风洵

INTJ养老人

【折紫】飞光

(二)

  

  “你要下凡去就行了,何必向我报备。”东华不解。

  他虽然为众神之首掌万仙籍录,座下司命星君掌命薄。但折颜这种的上神下凡历劫时的剧本却不是任何神仙能够轻易编撰的,纵然他是天地共主也没有这能力,顶多安排要渡什么劫。

  所以折颜没必要亲自来找他。

  “况且这才多少年,你怎么又要下凡去祸乱人间了?”东华又问道。

  他和折颜墨渊向来很少下凡,毕竟一把老骨头了,没必要也就懒得折腾。

  “不只是我,墨渊也要跟着一起去。”

  自从墨渊生祭东皇钟后,已经七万年了。当初折颜为了救下墨渊,折了好几根尾羽。要知道凤凰尾羽可是全身精华所在,几万年才长一根,能治万病解万毒,活死人肉白骨。对凡人,不仅仅是延年益寿,而且能直接羽化而登仙;对神仙,更是宝贝,能助上仙不用渡劫而直接成为上神。折颜是天地间第一只凤凰,他的尾羽,更是珍贵。

  折颜损了半生修为才勉强保住墨渊魂魄不散,放入自己体内休养生息。除了东华外,没告诉任何人。

  “为墨渊固魂的这些年耗费了我太多修为,直到最近我已经有些压制不住体内的魔气了。”

  “我给你检查一下。”

  “不用。凡间没有至纯的清气,不会刺激魔气。下凡一趟,虽不能完全压制,但至少也可以减轻影响,控制体内气息平衡。”折颜说。

  “那墨渊呢?我这儿可以照顾他。”

  “”最近我感觉他有苏醒的迹象,也正好下凡让他活动活动筋骨,恢复修为。你倒是可以给他安排些劫难。”

  东华恍然大悟:“所以我说你当初直接参战就得了,现在哪还要那么麻烦?”

  折颜摇了摇头,叹了口气,说:“你不也没参战吗?”

  “我不能。你知道的。”东华说。

  “我知道。哎……也是我太软弱了,不复往昔峥嵘岁月的豪气与不惜一切的意气,看到伏羲琴的警告就退缩,所幸还来得及,把墨渊带回来,否则……”

  “别想了,这不是你的错。”东华说,“要怪也都要怪父神,要不是……”

  “东华!”折颜打断他的话。

  “是我口不择言了。”东华转移了话题,“这也是墨渊该应的劫,若渡过了这杀劫,他便可修得大圆满。”

  东华接着说:“你这一走,可要快些回来,我将要应劫,如今的修为已大不如前,恐无法独自支持结界太久。”

  当初父神率兵镇压魔界,大获全胜。但恐日后魔界众人再为非作歹,故而与母神合力布下结界,将魔界笼罩在“囚笼”中,与其他几界彻底隔开,成为九界中的孤岛。魔界中的魔族跟现今在外的可完全不一样,他们是疯狂的、嗜血的,无论男女、无论老少,皆是如此。

  但布下结界到底对自身损伤过大,这也是父神母神早逝的原因之一。此后就是墨渊、折颜、东华三人靠神力支撑着结界。

  现墨渊几乎消亡,更是将任务完全压在了东华折颜身上,这也是为什么这两人鲜少外出真正的原因――减少神力消耗。

  他们也不是没有想过找其他人一起来承担。只是此事一则过于隐秘,不方便太多人知道;二者仙界生活过于安逸,已经几乎没有修为与他们并肩而又信得过的神仙了。虽然差不多大的还留下来一些,但毕竟年岁不等于修为。

  “我算算两个月左右就能回来了,实在不行的话就去找白止吧,事到如今他不愿意也得愿意了!”折颜说。

  很久以前,折颜就找过白止,但白止以墨折东三人“风华正茂,血气旺盛”,而自己“年老体弱,拖儿带女”为由推脱了。想想那时也没到万不可以的时候,折颜也就随他去了,没有强迫他。

  “那也只能这样了。其他事都交给我,我会安排好的,你安心去吧!”东华说,仍保持着慵懒的姿势,眼神如炬,平视前方,并没有什么不妥的地方。

  但折颜却仿佛从他的目光中看到了怜悯。还有那诡异的话,仿佛透露着“幸灾乐祸”。

  “那我走了啦!”折颜狐疑地说。

  “我这次不是去渡劫的!你别乱来!!”突然想到什么,折颜说道。

  “不是渡劫?”

  “嗯,没必要。”

  东华了然,道:“私自下凡可是重罪,小心些。”

  “多谢提醒。”

  折颜骑着毕方回到了十里桃林。一进林子便看见一道青白色的身影,还有地上被挖开的洞穴和旁边的土堆,没有丝毫掩盖痕迹的意图。

  此时,始作俑者正躺在一截树枝上,翘着二郎腿,手里拿着一壶桃花醉,好不悠闲地轻晃着手。垂下来的青绿衣摆,伴着粉红的桃花,随着微风在空中摇曳,像颤抖的琴弦,刚劲而柔和。

  少焉,月出于东山之上,大而光亮。

  那人沐浴在清冷的月光下,如谪仙般遗世而独立,虽然人本就是神仙。而那四海八荒第一美的脸,却使此情此景,平添了几分魅惑。

  是白真。

  “你怎么才回来?我都等你好久!”发现折颜终于回来了,白真朝他嚷道。

  “我找东华有点事,耽误了一会儿。大晚上怎么还不睡?你是狐狸,可不是夜猫子啊!”折颜说。

  “等你回来喝酒啊!”白真说。摇了摇手中的酒壶,一脸坦荡与理所当然。

  折颜轻笑了一声,都十几万岁了,怎么还跟小孩子一样?偷酒也不知道把土盖盖回去。

  “别喝了,晚上露重,快进屋吧!别到时候病了又不肯吃药!”折颜对白真说。

  白真应了一声,轻快地跳下树来,跟折颜一同进了屋。

  屋内烛火摇曳,微弱却仍照亮了整个屋子。

  “你找帝君怎么去了这么久?我等了你一天唉!”一进屋子,白真便悠闲地坐到椅子上,摆弄着茶具。

  “去问问东皇钟的事。”折颜一边回答,一边去把敞开的窗子关上。

  “唉唉,你怎么又开始喝茶了?”折颜一回头,看见白真又准备点茶了,连忙说道。

  “你又不让我喝酒,又不让我点茶,老凤凰你想干嘛?”

  “还不是你上次浪得太厉害了,以至于病了这么久,害我被你娘唠叨到现在!”折颜说。

  白真心虚地撇过头,摆摆手说:“我知道了找到了知道了!我现在就去睡觉(@ ̄ー ̄@)。”

  折颜把白真哄去睡了,自己却跑到外面,拎了好几壶桃花醉,躺在桃花树的树杈上,望着深蓝夜幕中金黄圆月,独自一人喝着酒。

  白真终究没有折颜想得那么乖。在折颜出去的那一刻,他就爬了起来。

  白真透过门缝,悄悄看着月光下的折颜。

  他跟折颜相处了十几万年。

  他跟折颜是如此的相像,例如他们都喜欢以相同的姿势躺在桃花树上,闻着桃花香,喝着桃花醉;他们都喜欢看着小辈在桃林追逐打闹;他们都会因一枝折断的树枝而心疼……

  而此刻折颜给人的感觉,却让白真觉得如此陌生。这是白真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折颜。

  那是种与尘世的疏离感,不同于折颜自称的不问红尘情趣高雅。

  白真看到的是――冷漠。

  他认识折颜的时候,折颜早已退隐三界。

  他不知道折颜参加第一次神魔大战时的风姿;史书上也尽是墨渊东华的记载,关于折颜却只有寥寥几笔,而这几笔,同样含糊不清。关于这点,白真曾多次问过折颜,但每次折颜都只笑笑不说话。久而久之,他也不问了。

  现在,白真明白了,或许那时的折颜也正是如此冷漠,年少气盛,以一把伏羲琴威震四方摄服,不求名、不为利。

  他不知道折颜是为了什么,说实话,他也不在乎。他只想更深入、更彻底地了解折颜。

  折颜是通透的。白真知道他明白自己的心意,折颜也说过他只把自己当小孩子。白真是骄傲的,所以他不奢求什么,只要能这样看看他,就够了。

  折颜坐了一晚,但白真却没有看一晚上。只一会儿,他就去睡了。这次,是真的。

  这样的折颜,让他心疼。

  次日。

  “真真呐,我有件事想拜托你。”折颜讨好地将面前的一盘果脯推给白真。

  白真拿起一片尝了一口。

  是桃子做的。

  他幸福地眯起眼睛,满意地问:“什么事?”

  “我想请你帮我护法。我要下凡一趟。”

  闻言,白真暂时放下了果脯,疑惑地问道:“以你折颜上神的本事,除了帝君外谁能强行闯入你布下的结界?为什么还要我来护法?”

  “你也太高看我了,孰不知这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况且――我不想别人知道这件事。这四海八荒谁不知道白真上神总是跟一只老凤凰待在十里桃林里!只要你待在这,再帮我糊弄一下,没有人会知道我下凡去了。”

  “好吧好吧!折颜上神亲自来请,小神还能不应吗?只是我尚有一事不解。”白真说,“为什么下凡还要瞒着别人呢?”

  折颜随口扯道:“我可是私自去的。被九重天知道可就麻烦了!”

  “老凤凰,你还会怕他们?”白真明显不相信折颜的鬼话,“我不问了,你安心去吧,我会帮你守着这桃林的!”

  “切记,谁都不可以说,包括你爹、你娘、小九。都不可以。”

  “我知道啦!”

  

  

  

  

  

  

  

评论(16)

热度(6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